【來去看看~】民居博物館的驚人收藏 – 3,000片義大利琺瑯磁磚


位在巴勒莫(Palermo)市中心區的漂亮老房子內收藏大量歷史磁磚,我們幸運地訪問到博物館的主人。

Stanze al Genio民居博物館隱藏在西西里島巴勒莫市Kalsa歷史街區內的一條老街上,誕生於2008年,是專為保護、提升,並發揚獨一無二的歷史與藝術襲產收藏–古董級磁磚,以及一系列具有古味的物品,包括玩具與文具用品。展覽空間是位在城內的一棟歷史建築,館內收藏豐富的古董陶器,專業地與建築體牆面整合成一體,讓旅客沈浸在色彩繽紛,充滿圖騰裝飾的空間。我們訪問博物館的發起人Pio Mellina,他告訴我們對於磁磚充滿熱愛的源由,以及他的未來計劃。

瓷磚收藏與記憶

Pio Mellina出生在巴勒莫,從12 歲開始收集磁磚。他家族長久以來就對各類物品的收藏,充滿熱情。Pio在巴勒莫大學兼職,其它時間幾乎全部投注在他的歷史熱情。他早期在市中心市場到處尋找寶物的記憶與家族的軼事幾乎融為一體。他說:「我記得小時候跟我一起在古物市場到處閒逛的人是我母親,她尋找布織品,我尋找磁磚。」他收藏瓷磚的歷史已經好幾十年,喜愛它們的幾何規則形,也愛它們裝飾性模矩組合的無限可能。他以充滿熱情的口吻說:「這些模矩組合述說各種故事,包括抽象形狀、蔬菜圖騰、動物、仿布紋與神話意象。」將收藏公諸於世的想法最早出現在七年前,在跟其他兩位合夥人討論許久後,計劃付諸執行,因此,博物館既是友情合作,亦是對於夢想的實現。這兩位合夥人是Antonio Perna與Davide Sansone;前者是同名文具店老闆,收藏特殊的文具用品,後者,負責修復工作。 五年前,Claudio Iannelli 加入他們的行列,負責接待英文旅客,以及工作坊活動的合作事宜。

收藏家的話

Pio Mellina打從心裡愛戀他的瓷磚收藏,他說:「我的朋友都知道這些瓷磚是我的『小孩』,我在他們身上花了好多時間。他們跟我很親,給我很大幫助。」我們問Pio是否有人曾經對他這些龐大且笨重的興趣顯現出不耐煩或諷刺的態度。他說:「當我身邊的這類人面對這龐大的瓷磚展示時,通常會覺得不可思議,同時支持我的計劃。除了正常學校工作與另一個愛好 – 攝影以外,不可否認地,我的確花了相當多的心力在這上頭。要維持與管理這些展示,是需要幾個好朋友了解這些收藏的脆弱,不斷的財務投資,以及一個理解你花大部分時間在這個計畫上的伴侶。那是為甚麼我每天早早就上床睡覺了。」Pio熱切地告訴我們,展示計劃執行之初,沒有絲毫公部門財物支援,大夥是如何的承諾、奉獻與努力付出,才有今天的成果,他說:「事實上,我們不倚賴任何人,雖然們花盡財產,但卻自由、獨立,這部分是最無價的。」

STANZE AL GENIO的寶貝收藏

收藏內容包括15世紀末到20世紀初珍貴的義大利磁磚(多數來自拿坡里與西西里),而且全部都是琺瑯磁磚,換句話說,就是手製的。除此外,Stanze al Genio有另一類收藏。用Pio的說法,就是一組幽靈收藏(約1500片),是為了義大利地區或全世界展覽使用的複製品,這樣一來,就不需要從巴勒莫取走任何一片磁磚。例如兩年前在日內瓦尼永城堡(Nyon Castle)展出的複製品,在Pio眼中就非常「成功」,且極度想在全世界複製類似的展覽模式。Pio說這個複製品包括多數具有極高歷史價值的磁磚,但真正讓它與眾不同的是它的獨特性。他說:「就收藏義大利瓷磚的民居式博物館而言,這裡是歐洲數一數二的最大展館之一。」確實,博物館收藏內容包括各式各樣的瓷磚,令人享受到視覺刺激。這些裝飾性磁磚模矩的豐富性,使得 Stanze al Genio非常不一樣。Pio本人沒有特別喜愛哪一塊瓷磚,他說:「真的很奇怪,我喜歡每一片磁磚。有人說每一片磁磚都是我的小孩,因此,我無法分辨每一個的不同點。」Stanze al Genio不只展示磁磚,還包括許多小型收藏,如舊玩具、古錫器、文具、墨水瓶,以及廣告紙。

珍貴的組合

在Stanze al Genio的收藏中,極其壯觀的是一套西元1500年至1600年間燒製的磁磚,它是位在 Palazzo Torre Piraino主廳地面的連續瓷磚組合。這組磁磚的原始主人是 Fernandez di Valdes家族。目前開放觀賞的部分,分置在Stanze al Genio的四個空間內,共2,650片磁磚,非常值得前往觀賞。地面全是手繪磁磚,繪畫內容則來自18世紀晚期、19世紀早期。Pio說:「原始地面被分為幾個不同空間,但展示空間即將擴大,屆時將會把分散在各空間的瓷磚組合成原始狀態,透過募款的方式,將位在其他四個空間內的瓷磚整合一起。」最近剛完成一個相當成功熱鬧的募款活動(www.wearegenio.com),將公開四個新空間,展出另外2,000片磁磚,屆時將有5,000片磁磚固定展出。募款活動「非常成功,達成目標」,其目的是完成一個新空間,並修復展覽內使用的古傢俱。

昨天的義大利,明天的全世界

當我們問到他對未來的夢想時,Pio說:「我沒有夢想,我只有正在進行中的計劃。」除了未來數個月的擴大計劃外, Stanze al Genio的目標是專注國外展出、將空間作為攝影場所,以及找尋新合作對象,引發大眾注意到義大利境內與境外地區的收藏。Pio說未來將在樓上設置民宿,因為樓上的歷史公寓將會使這個建築更為眾人所知,準備歡迎旅客與訪客的到來。

位在巴勒莫Via Garibaldi 11的收藏博物館全年無休,參觀者可以繳交7歐元成為文化協會的會員,並以email或電話預約參訪時間。會員可以進入收藏空間參觀。套句Pio的話:「旅客非常開心他們隨時可以找到導覽的工作人員,即使在聖誕節、新年與八月節(Ferragosto),當鎮上多數活動都停止時,我們也都開放喔~」

預約參訪:

網址: www.stanzealgenio.it
電話: 340-0971561、335-6885379

文字: Jonathan Bazzi

Text: Jonathan Bazzi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SWIDE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