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令人著迷的波克羅勒島海底藝術展

令人著迷的波克羅勒島海底藝術展 

作者:Harriet Lloyd-Smith 日期2021/06/10 

波克羅勒島上卡米尼亞克基金會的新海底藝術群展-「幻想的海洋」(La Mer Imaginaire),將海洋視為靈感、想像力、渴望以及失落的泉源。 

比安卡・邦迪(Bianca Bondi,墜落與崛起,2021年。卡米尼亞基金會、比安卡・邦迪以及巴黎ADAGPMor Charpentier共同創作,巴黎,2021。攝影:Marc Domage 

欣賞藝術可以透過許多種方式,而其中大部分的藝術作品是在海平面之上。但在位於地中海上的法國播客羅勒島上,則非如此。 

在卡米尼亞克別墅中,正展出名為「幻想的海洋」(La Mer Imaginaire)的新展覽,展覽的地點包含室內、室外以及海平面之下,畫展將基金會的畫廊變成了海底博物館,讓來參觀的人們可以沈浸在人類與海底世界之間的聯繫。參展的藝術家包含亨利・馬蒂斯、保羅・克利、朵拉・瑪爾、林・梅・賽義德、傑夫・昆斯、卡蜜兒亨羅特以及艾利森卡茨等,參展的藝術家相當多樣,這是因為他們致力於共同的目標-神秘、廣闊和無盡吸引力的海洋。 

人類和海洋之間的關係相當複雜:它是恐懼、剝削、生態焦慮、危險和神秘的來源。「幻想的海洋」融合了現代和當代藝術,並結合特定地點裝置藝術,將海洋世界描繪成一個珍貴並且令人回味的資源,而其中充滿許多已知和未知的生命。海洋是一個廣闊且深不可測的地方,裡面蘊藏許多意想不到的事物,同時也是一個極度脆弱的生態系統。 

Micha Laury,無題(Les Méduses),2006,矽膠。藝術家提供© ADAGP,巴黎,2021-卡米尼亞基金會,攝影師:Marc Domage 

本次展覽來自洛杉磯策展人Chris Sharp的想法,他是露露實驗藝術空間的聯合創辦人,該藝廊將成為北京X藝術館的指標。「幻想的海洋」的靈感來自卡米尼亞建築的水族館外觀-該建築內部有著寬闊海洋天花板,以及其內部的收藏,包含布魯斯・瑙曼(Bruce Nauman)的動態噴泉,該作品中有一百條青銅魚優遊其中。 

卡米尼亞基金會創立於2018年,這個相對新興的美術館位在地中海的一個森林島嶼上,遠離了人群、噪音以及日常瑣事。該美術館的建築、雕塑公園以及場地一次最多允許50人入場,隨著冠狀病毒肆虐全球,該美術館為那些準備投入藝術世界的藝術家提供了一個天然的避風港。 

Jeff Koons,雜技演員,2003-2009,卡米尼亞基金會的藝術家提供。Shimabuku,葉子游泳,2011,電影。由藝術家和巴黎航空公司提供。攝影:Marc Domage 

關於其他作品,Miquel Barceló將拱形畫廊改造成為一個有機的海底洞穴,同時Jeff Koons的充氣龍蝦雕塑則打造椅子上的體操。其他作品,像是當海洋生物遇上傢俱設計師,Cosima Von Bonin的殺人鯨迫不及待的坐在學校課桌上。另一個驚人的藝術作品是出自藝術家Bianca Bondi,她的新作品「墜落與崛起」創作於2021年,是由樹脂和鹽打造出一個真實大小的鯨魚骨架。在基金會的牆上,掛著15世紀的堡壘,是攝影師Nicholas Floch的「隱形/平行」作品,呈現出淹沒的真相。攝影師與Port-Cros國家公園和Villa Noailles共同創作,將海床變成了景觀,紀錄更多海洋變化的相關影片。 

「幻想的海洋」同樣也提醒我們,有95%的海底世界是我們仍未知的,而它們正瀕臨滅絕。如果我們不採取行動,我們以後將會面臨到,有許多的海洋生物以及有機體只存在於或藝術家的想象中。 

Melik Ohanian,貝殼,2014,由藝術家和 Galerie Chantal Crousel提供,巴黎ADAGP,巴黎,2021;卡米尼亞基金會的Bruce Nauman,由藝術家提供,ADAGP,巴黎,2021。攝影師:Marc Domage 

Gabriel Orozc,浪花56,浪花拍打,2003,由藝術家以及紐約/倫敦/巴黎Marian Goodman  畫廊; Henri  Matisse1964Tapisserie Ville de Beauvais © Succession H. Matisse。攝影師:Marc Domage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