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雪撬做的聖誕樹

矗立在布達佩斯市藝術宮(Palace of Arts)建築前方的聖誕樹,遠看與一般傳統聖誕樹沒太大差別。但走近它、仔細打量後,一抹驚奇的表情立刻浮現每位訪客臉上。原來這棵聖誕樹是由365個雪撬組合而成。聖誕樹是由位在匈牙利的Hello Wood工作室所設計,11公尺高的聖誕樹最後會被解體,分送給SOS Children’s village的小朋友。讓我們來瞭解一下這棵聖誕樹的故事。

Hello Wood工作室是匈牙利本土工作室,向來以社會覺察與原創設計知名。2013年,他們決定以聖誕樹設計改變傳統對於聖誕禮物的概念。這棵以一個星期時間搭建的聖誕樹預留了足夠空間,讓訪客可以進入、體驗它的空間感與神奇。Hello Wood工作室的建築師Andras Huszar說:「我們想要創造的不僅僅是個很絢的臨時性裝置,它的元素還必須具有用途,最後可以分送給小朋友。對我們來說,這才是社會覺察的意義:你在秀東西的同時,回饋獨特物品。」

聖誕樹的基礎重達4.5頓,可以抵擋冬季強風。樹的主架構是10.5公尺高的木結構體,由Hello Wood專屬木匠利用焊接技術與起重機,在所在基地組合整個木結構體,再利用四天的時間將雪撬順序地嵌入結構體中。

Hello Wood工作室的創意總監,亦是聖誕樹創意設計起始成員之一David Raday說: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思考聖誕裝飾的神祕之處。雪撬是個很棒的選擇,因為它象徵了聖誕節,卻又不會盲從聖誕節的陳腔濫調與商業行為中的糟糕品味。」

聖誕樹裝置超越藝術美感,它啟動社會空間,並且回饋社會。感謝匈牙利公司Telekom的贊助,雪撬將在聖誕節後兩星期分送給SOS Children’s Village的小朋友。

相關本計畫的互動式360度全貌,請點選這裡。相關ArchDaily的Hello Wood工作室介紹,請點選這裡。

Hello Wood工作室是位在匈牙利布達佩斯市的全球性藝術執行單位。它的主要工作是整合藝術、設計與科學等不同領域。它最著名的旗艦計畫是由創始人Peter Pozsar策畫,每年夏天為期一星期的藝術營隊。除此外,Hello Wood工作室亦是個建築與設計工作室,專門執行具有開放性、實驗性、社會覺知、創意性與發展性的計畫與活動。


文字: 艾力克·鮑德溫 (Eric Baldwin)

圖片: Dániel Dömölky

原始文章/圖片來源: ARCHDAILY

翻譯: SHUYI WANG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