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Obi 腰帶的意義與故事

腰帶,自古以來就在服裝上站著非常重要的地位,各個時期的服裝都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在服裝上,而在一些特殊的服飾上也具有相當的意義,以日本傳統和服來說,光是腰帶的種類就分為數十種,而武術界(空手道、柔道、跆拳道、摔角)也透過腰帶來辨別級數的高低,而時尚界也在腰帶的設計相當的重視,每一種腰帶工藝也是另人嘆為觀止,今天岱嵐生活就簡單的方式來跟大家介紹各種腰帶的故事、綁法、以及背後的意義。

 

日本和服腰帶
「帯」(おび,obi)是日本和服中相當重要不可或缺的一個配件,在工藝更是令人驚艷不已。有一種說法,「一件和服要有三條腰帶」,這表示同樣的和服,搭配不同的腰帶,就會有不同的風貌。除了腰帶本身不同,長長一條腰帶,透過各種不同變化的「結」法,展現出來的風格特性,也會截然不同。

其實所有的「」,都是由三種基本系統「太鼓(たいご,taigo)」系、「文庫(ぶんこ,bunko)」系、「立矢(たてや,tateya)」系發展出來的。太鼓算是最常見的一個系統,指的是腰帶結上膨起的部份,這是因為在結裡面擺了一個稱作「枕」的道具,讓腰帶結面微微膨起,像是太鼓圓圓的鼓身。文庫兩邊有像蝴蝶結一樣垂下的尾巴,可依照喜好,調整兩邊尾巴長短、或是加上不同的花來變化。這在江戶時代是武家女性基本的腰帶結法,因此屬於較高格調的款式。立矢系。由於這種結的左右不對稱,造型非常有立體感、十分華麗,看起來好像很難分辨,其實意外地簡單。「矢」在日文中是「箭」之意,因此「立矢」就是「站起來的箭」

  

文章參考與圖片 https://read01.com/EMEdzo.html#.Wa2P4sgjGUk

 

武術界的腰帶
以空手道、跆拳道、合氣道、柔道來說服裝上都是以白色的開衫、套衫為主,腰帶的顏色決定武者的等級水平,一般來說白色通常是入門者,而黑帶只有高級入段選手或專家才有資格系結。取得黑帶一段即獲選手資格,可參加全國性或國際性比賽,也可擔任跆拳道教練指導跆拳道運動。在跆拳道中黑帶四段有資格開設道館,擔任館長或總教練,並具備申請國際教練、國際裁判的資質。而在日本空手道電影『KURO-OBI』中也演出,繼承師傅的黑色腰帶者將是擔任下一任館長,有著傳承的意味存在。

相關圖片

藏服腰带
穿藏袍的講究之處在於扎腰帶,不同情況有不同扎法。出門時往往扎得藏袍上半身寬鬆,便於穿脫袖子,又可以充當一個寬敞口袋,裡面裝吃糌粑與喝茶用的碗,以及雜七雜八的各種用品。這種扎法同時把藏袍下半身提高,便於騎馬走路。西藏高原的氣候被稱為「一天四季」,夜間遍野冰霜,中午又可能烈日炎炎,藏袍卻可以變換不同的穿法適應各種天氣,熱的時候上半身外面的藏袍脫掉,藏袍被腰帶固定在腰間不會滑落,同時保護著胃和腎。

在談論西藏傳統服飾文化,特別是提及佩飾時,人們總是把目光聚集在藏族同胞佩戴的金銀、珊瑚、蜜蠟等首飾上,常常會忽略藏裝的必備之物——腰帶。藏族腰帶風格獨特,同時也是藏族裝飾藝術中的一朵奇葩。藏式腰帶最早是手工編織的,一般選用棉、絲、毛等材料手工紡織而成。由於材料與工藝的影響,一般只能編織出等格直線,再運用各色線進行造型,織成各種大小不一的方塊圖案。這些圖案充分利用紡織造型的特性,遠遠看去頗有立體的力度感。後來,腰帶的花式演變得複雜起來。不同的圖案,代表著不同的情懷,甚至有些看似沒有任何意義的符號,也飽含了很深的寓意。

蓮花圖案象徵著清潔無染修成正果的高潔之士;

龍鳳紋、牡丹紋、纏枝紋象徵著吉祥富貴;

菱形紋、三角紋象徵如魚的自由;

魚鱗象徵古銅錢串;

那些三角形、折線紋則象徵著藏族同胞心中頗具威力的神山;

十字紋、萬字紋象徵著太陽的光芒;

還有那五色彩條紋象徵著彩虹般的美麗心情。

所有的圖案共同構成了藏族婦女腰帶上最富寓意的紋飾。

不僅如此,藏式腰帶這一民間藝術的載體,還同時承擔著傳統民間民俗文化傳承的重任,藏族人腰帶的編織、佩戴,也一輩一輩傳至子子孫孫。時至今日,我們仍能在田間地頭耕種的農民身上,在拉薩街頭轉經人身上,在寺廟朝聖者身上,看到編織著精美圖案的腰帶繫於腰間。

 

文章參考與圖片 https://read01.com/EMEdzo.html#.Wa2P4sgjGUk

 

時尚界的腰帶
在時尚界中腰帶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配件,同樣款式的衣服只要配合上不同的腰帶,就可以讓整體的搭配有不一樣的風格!不僅如此腰帶系的好還可以襯托出美麗的腰身,讓身材更能凸顯美感,視覺上也會讓腿顯現得更為修長,2015年更以柔道腰帶為靈感,在遠東地區流行的日和風腰帶,在秀場中可看見Dior、Alexander Wang、3.1 Phillip Lim各大名牌都運用了腰帶纏繞外套的形式,以柔製造強勢的效果。

不同質感的腰帶,用在裙裝上,效果也是顯而易見,酷,淑女,個性統統可以通過腰帶的質感搞定,不同的腰帶搭配在同一條的裙子上,感覺就像是穿了新的裙子。整體穿搭多了一點小巧思,不僅雕塑出大衣遮住的身材曲線,也讓整體多了一點層次感,可見腰帶的作用有多大。

圖文參考 https://read01.com/2oz4Gn.html#.WcEuZMgjGUk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