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東京IG熱門打卡景點正面臨威脅,在消失前趕緊來瞧一瞧吧

東京IG熱門打卡景點正面臨威脅,在消失前趕緊來瞧瞧吧 

文/SANAE SATO 2020/01/24 

 

東京的標誌性大樓-中銀膠囊大樓已成為Instagram上建築愛好者必朝聖的景點,該大樓是由日本設計師黑川紀章(Kisho Kurokawa所設計的。一直以來是代謝派建築的代表作品但隨著膠囊大樓陷入失修狀態,長期以來該大樓一直處被拆除的危險之中,最終決定將由建築管理協會以投票方式來表決 

中銀膠囊大樓由140個獨立膠囊房間所組成的。攝影:Alberto Strada 

標誌性的中銀膠囊大樓10多年來都處在拆除的危險之中,但似乎到了決定的時候了,因為很快將於明年做出是否拆除的裁決。大樓是由建築師黑川紀章所設計,並於1972年完工;這個地標性建築是代謝派建築代表作曾為日本戰後建築運動,透過有機增長的視角,特別是針對那些高密度建築來探索現代建築。 

中銀膠囊大樓位於東京中心的銀座,最初的設計是針對菁英商人所設計,因為這些商人希望在便利地段擁有私人或租賃的住所或辦公室,直到日本高成長時期結束。黑川紀章原本預計每25年重新組裝膠囊,然而由於補給障礙,他的計畫從未實現(業主的時間偏好及財務複雜性)。因此,140個膠囊中,僅剩100個膠囊仍有人使用,其中部分是私人住宅,部分是辦公室或創意工作室,而剩餘的40間膠囊早已成為遺棄或是廢棄膠囊了。

五臟俱全的廁所還配備了浴缸 

早在2007年(也是黑川紀章過世那年),中銀膠囊大樓的管理會(由所有權人所組成宣布拆除中銀膠囊大樓,並重新建造新公寓大樓,然而這項工程的建商因當時面臨全球經濟衰退宣告破產,計畫因而取消。自此之後,這棟大樓是否重新建造也就一直懸而未決。這造成了業主之間的巨大分歧(最初囊是分開出售),業主分為兩派-一派希望能夠拯救大樓,希望能保存建築價值,而另一派希望能夠重新建造,從土地價值中獲利。 

「拯救」派的代表前田達幸(Tatsuyuki Maeda表示:「我們正處於危急關頭,但仍有一線希望,我正在努力實現這一目標。」他表示,該建築的保存與修復工作受到爭議。大樓的管理會將透過投票來進行最終的決定。前田一直在緩慢收購膠囊(目前他擁有15戶),因為他想試圖透過這樣的方式提高投票權,並改變其他所有者,以達到他的目標。 

根據他的說法,中銀集團(原始土地所有者)放棄試圖解決這種情況的想法,並將其所有權和他們擁有的一些膠囊出售給一家房地產公司。該房地產公司持續買進更多膠囊,而目前擁有約70個膠囊,這使得該公司擁有多數的表決權。此外,他們也阻止未來的膠囊交易,使得前田這一派處於極大的劣勢。 

「我喜歡把時代精神融入到我的作品中,一想到後代的人們可以透過我的作品來了解我這個世代時,我就會感到很滿足。」-黑川紀章 

「目前有一家歐洲公司對直接購買土地和膠囊感到有興趣,可以有效地救這棟大樓。我們計劃很快地移除其中一個膠囊來測試主軸的強度,每個膠囊都有四個螺絲固定在這個主軸。它還有助於估計未來將所有膠囊更換新膠囊的成本。我也曾與其他日本公司協調,但他們都拒絕接受。而我們這些「拯救派」的膠囊所有者,當然希望保留我們的膠囊。但如果這家歐洲公司可以保留這棟建築,並替換新膠囊,我們都很樂意離開這裡,讓他們能夠進行替換工程。」 

在日本,政府和地方主管機關都會干涉私有財產事務。如果要將膠囊大樓註冊為保護的古蹟,建物必須至少有50年的歷史,而中銀膠囊大樓目前已有48年歷史,但即便中銀大樓擁有50年歷史,仍需全部膠囊所有者的許可,才能將其提交為紀念性建築。前田表示:「這種分散的所有權,讓什麼事也做不了。正因為如此,該棟建築才會到現在都還存在著,但這也表示該大樓無法修復。如果中銀集團擁有全部所有權,那麼這棟大樓早在20年前就消失了。」 

這個圓形窗戶無法開啟(這些窗戶以前還有百葉窗,但都已不再製造了)。 

宮本卓(Takumi Miyamoto)表示:「這裡夏熱冬冷,原本的空調系統以及熱水供應系統已經壞了,但能住在黑川紀章的傑作中,還是感到非常棒。除了付房租之外,我無能為力,因此也只能順其自然。但如果他們決定要拆除這棟建築,我要帶走這個圓形窗戶,當作紀念品。」宮本卓在今年才剛搬進這棟膠囊大樓,並將這裡作為他室內設計的工作室。 

對於建築愛好者來說,光看這棟建築,無疑是令人著迷的,但同時也令人感到震驚。有些房間已經非常殘破,有些已經長期被遺棄了,從金屬房門都可以見到腐蝕和破壞,天花板以及牆壁的油漆都已經剝落,牆裡的石綿都已顯露出來。宮本表示,僅消除石綿並且修復破壞的地方需要大量資金(2公尺x 5尺的膠囊天花板的修繕費用就需要花費超過一百日圓)。有些膠囊的擁有者就只想等待大樓被拆除。 

黑川的代謝派代表作是否很快將成為建築史上的一部分?東京以廢舊和重建的文化聞名同時也是代謝派談論的都市「有機增長的一部分。黑川在一次訪談中說到:「我喜歡把時代精神融入到我的作品中,一想到後代的人們可以透過我的作品來了解我這個世代時,我就會感到非常滿足。 

 

文章來源:東京IG熱門打卡景點正面臨威脅,在消失前趕緊來瞧一瞧吧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