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將藝術帶入生活

 

在繁華的竹北中,最近各地出現了許多顏色鮮明的色塊,

沒錯!那正式岱嵐iLand的廣告看板,

有許多朋友詢問,那是什麼意思呢?

這就是今天我們要來介紹的歐普藝術(OP Art)大師 –

約瑟夫·亞伯斯 Josef Albers

joseph2
約瑟夫.亞伯斯是二十世紀最重要之藝術家與教育家之一,無論是放眼現代藝術史,或是從現代藝術教育的發展來看,亞伯斯都是備受尊崇且具有深刻影響力的人物。 亞伯斯自1920年代初完成德國包浩斯(Bauhaus)學校的課程後即被聘任主持玻璃作坊,隨後又接掌包浩斯最重視的基礎課程,成為首位在母校任教的包浩斯畢業生,也成為包浩斯在工藝、設計與建築的概念革新與現代化轉向上的主要舵手之ㄧ;1930年代隨著包浩斯被迫解散而移居美國,自此先後在黑山學院、哈佛大學、耶魯大學任教逾四十年,終其一生致力於藝術教育的同時,也未曾停歇對於藝術創作的探索。
包浩斯的理念得以在美國發揚光大,繼而在全世界對現代建築與設計產生無與倫比的影響,亞伯斯扮演了關鍵的角色;在藝術教育方面,長年的教學相長累積出二十世紀最具啟發性也最著名的色彩認知理論,1963年問世《色彩的交互作用》(Interaction of Color)至今仍被認為是視覺色彩研究的經典之著;在藝術創作方面,由於亞伯斯對材料、形式與色彩的純粹化、簡約化的探索鑽研,使其自1949年起持續發展《向方形致敬》(Homage to the Square)系列畫作,此系列的典型構圖係畫面上三或四塊方形單色色塊以等距離逐一內縮,平面上的色塊呈現出嚴謹的幾何層次進而賦予觀者三度空間的視覺感,此系列也成為他最著稱的藝術「標誌」,他探討形與色關係的藝術與觀念對美國現代抽象藝術的發展產生重大的衝擊與影響,開拓幾何抽象繪畫的新領域,也成為美國「歐普藝術」(OP Art)與「硬邊藝術」(Hard-edge painting)的先驅。

參考網址:高雄美術館

今年初夏知名世界品牌 愛馬仕HERMES 也曾經請Josef Albers

以非常鮮明的顏色與色塊來設計品牌的領巾

帶給品牌一股清新明亮的新風潮

_MG_0438

 

(資料來源: BAZAAR雜誌 MAY 2013 NO.281) – 愛馬仕官方網站

 

這也是岱嵐設計理念的出發點

_MG_9641

Building POP design sketchabout02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 , , ,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