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看看~】岱嵐創建-林惠理老師專訪:用花朵訴說一個生命與空間同時綻放的故事



現任台北花苑藝術總監的林惠理老師,是一名氣質出眾、對美感特別敏銳的花藝設計師。過去,林惠理老師已經因為別出心裁的花卉創意靈感,得到許多不同國家的青睞,更曾遠赴德國、荷蘭、西班牙、希臘、美國、中國、澳洲、紐西蘭、日本、韓國、香港等地進行花藝表演及花藝教學。這回岱嵐創建也特別邀請林老師為全新的建案—iLand量身打造精緻優雅的花卉裝置藝術。

對於林惠理老師而言,花卉就像人;各有不同的性格與特色。著手花卉藝術創作,不外乎就是要能凸顯每種花的獨特之美,同時也要能夠讓作品兼具平衡感與自由奔放的生命力;畢竟,一盆死氣沈沈或是規規矩矩的花卉,看起來就讓人相當於心不忍。因為風土民情不同,台灣文化中總是在祝賀、婚禮、拜訪或是特殊場合才會大量使用花卉;然而,歐洲、美國與日本等國家,其實日常生活中也時常能夠在居家空間、辦公室或是商業空間見到花卉的倩影,林惠理老師認為這樣的現況有點可惜,其實一點點的綠意或是花朵,可以為居住生活中帶來非常多的情趣與溫度。老師也建議,其實生活中大家不需要真的大費周章、謹慎小心地料理花卉,就讓花朵用最原始自然的姿態靜靜地在空間中扮演一個表演者的角色就好。

問起老師在空間中最常使用的花卉色調與品種時,林惠理認為空間的調性與基礎色調成為她思考的主要靈感來源,像是這次替岱嵐iLand一樓大廳量身打造的花卉裝置藝術,就是利用流動感、輕巧與柔和這三個概念作為設計發想。選用了超過三萬根樹枝,經過修剪、擺設,最後插上白色蝴蝶蘭花,與岱嵐iLand大廳波浪般的木作設計與輕盈的吊燈相互呼應,猶如山嵐、白雲與海浪…一件單純的花卉作品,能夠讓本來就相當出色的空間如虎添翼,也能提高住戶在大廳逗留、互動的時間,更別說當訪客來到這裡時的驚艷與訝異了…林老師也提到,白色蝴蝶蘭是現在她的設定,然而,花卉是可以因為節氣與節慶隨時調整的。在室內,花卉猶如預言家,直接反應自然的時節,也反應時間遞嬗,可別小看了這些強人的小生命,我們都不該因為忙碌而成為它們身邊的過客!

最後,與老師請教我們最常見的婚禮場地佈置,應該是台灣市場中花卉應用的最大宗,而在婚禮落幕後,花卉們將要何去何從?林惠理老師指出,其實除了被丟棄的悲慘命運外,如果新人願意讓嘉賓們將花朵帶回家當做紀念,也延續它們的生命,會是很棒的一個想法。而花藝設計師,正好就是能夠讓這個計畫成真的專業推手,林惠理說:「花就是生命,我們除了欣賞它們的美之外,一定不要辜負它們,如果可以讓他們多綻放一陣子,也就讓它們的美可以被更多人看見…」




本篇文章部分所分享之圖片、影片、文章或資料內容是引用自網路或轉寄分享。其著作權皆屬原作者所有,且儘量能註明出處與原作者,惟有時轉寄多次,可能原作已不復查證,故未及時註明,尚請原諒。如未予註明作者,或原著作者與分享者不同意轉貼,請立即告知,將立刻處理。
獲得更多生活樂趣與資訊【加入岱嵐LINE@】
標籤: ,